close

《地界之樹》

 

不知道是誰

在土地交界處 落下了一粒種子

也許是風  也許是鳥

天地管照 雨露均沾

種子出芽 根芽向下 子葉向上

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

六十甲子 種子成樹

樹的一半在東邊 一半在西邊

tree.jpg

東邊主人家問西邊的主人家:「樹已越界,占地數年,可否歸還?」

西邊主人家覺得莫名其妙,楞了好一會兒:「樹是樹,我是我,它不屬於我,關我家什麼事?」

「此樹吸你家一半的土壤養份,它能長這麼大,你有一半責任吧。」

「種子落戶時,又沒有經過我同意,為何我要負責?」西方主人家雙手插腰,不解地問。

東邊主人家不依不饒:「你們依著蔭涼、又撿實果腹,既然默許了它的存在,就該為它的殘枝敗葉負責,不是嗎?」

「貓走狗吠、鳥棲猴爬,蛇摸雞拉屎下蛋的,是不是也要我負責?」西邊主人家呵呵笑問。

「這麼說,這棵樹你不想管,那交給我處理,你可有意見?」東邊主人家又問。

「你要怎麼處理?」西邊主人家收起笑容,突然嚴肅起來。「難不成,你想占為己有?」

東邊主人家搖搖頭,「既然都沒人想負責,我只好砍掉它!」他挺起胸,準備肩挑重任的樣子。

西邊主人家望著樹,眼裡透著晶光:「樹上有鳥、有窩、有許多生靈寄生,還有這葉能解渴、止飢,砍掉它不妥吧?」

「它的花粉會致病、更堪致命、果實招引鳥食蟲蛀、滿地的落果糞便和蠅蛆,你可有看見?」東邊主人家平淡地望向西邊,「你憐惜的生命,可有包含我和我的孩子?」

「再說它又不屬於你,它是生是死又與你何干?」

「因為不屬我,所以我不能隨意支配它的生死。你都還不認識它,何必急著除掉 也許它是個寶。」西邊主人家勸道。

「是不是寶,我不知道。但我和我的孩子被粉塵困擾多年,想好好活著!錯了嗎?」東邊主人家又問。

西邊主人家低頭喃喃,「天地留,你不留…」

「為了活著,你是否要殺盡危險的猛獸、除盡惡樹毒草?」西邊主人家冷冽地眼神像是一把利劍,直指東邊人家。

「我不是天、也不是地!」東邊主人家滿臉脹紅「你是要我寬容什麼!」

「每個生命的存在都有意義,包含你。」西邊主人家轉身,留下一句話在虛空中「病有病的因緣,好好活著,修畢生的功課。」

 

「真討厭!不負責任,又不讓人處理,還管起別人的功課?有病!!」東邊主人氣噗噗地朝樹一踹,差點跌個四腳朝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在笑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