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花果山運動會》

山.jpg

山猴閉門多日,山豬有點擔心,於是帶著兩串蕉去探望牠。

一開門就見山猴邊撓腮、邊振筆疾書,身後的紙張堆積如山。

山豬問山猴:「很久不見了,最近在忙啥?」

山猴頭也不抬地說:「花果山運動會。」

山豬拾起地上的紙張仔細閱讀,「規則這麼多呀!」

「要盡可能〝公平〞,馬虎不得!」山猴正氣凜然地說。

「要如何做?才叫〝公平〞!」山豬問。

「每個運動項目的運動員分組比賽,以性別分組、以年齡分組、以身高分組、以體重分組。」山豬正想問為何分這麼細?只見山猴嚥了嚥一口水,接著說:「還要以毛色分組、以海拔分組、以血緣分組……。」

山豬聽了暈頭轉向,彷彿見到披著袈裟的和尚在誦經:「佛祖、媽祖、祖、祖…。」

「豬豬!豬豬!你怎麼睡著了!」
「現在分到哪兒了?九玄七祖到了嗎?」

「說什麼夢話!我在分組,你扯什麼先祖!」

見到山猴生氣,山豬連忙說:「我沒睡!只是在思考,有祖靈保祐跟沒祖靈保祐的比賽,公平嗎?」

「言不在多,有〝信〞則靈!那我還要細分,有信仰的一組、沒有信仰的一組,以免有祖靈保祐的老贏沒有祖靈保祐的,這樣很不公平!」

「多虧有你的提醒,才能讓運動法條更完善,這場運動會精彩可期,你一定要來參加。」山猴誠摯的邀請山豬。

「那我應該報名哪一組?」山豬問。

「我想想…」山猴仔細地翻閱運動員資格表,翻過一張又一張,時間分分秒秒地過去,山豬尷尬地說道:「其實我不喜歡坐冷板凳,怕肉臀會有印痕,讓我先回去為運動會暖身一下,好嗎?」

「沒問題!報名表的事就交給我,你先回去準備。」見到山猴平安沒事,山豬放心不少,牠輕輕地關上門,突然覺得山猴好有學問,全身散發出智慧正義的光芒,整個花果山的動物們真有福氣!

 

夜裡,山猴聽見外頭傳來陣陣的喧鬧聲。

樹林裡的動物們聚在一起圍成一圈,加油聲此起彼落。

「你們在為誰加油呢?」山猴問黑熊。

「山豬和母雞在角力比賽,好刺激哦!等一下輪到我上場,請你為我加油!」

「山豬跟誰?!」山猴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,又問了一次。

「母雞!是母雞!」黑熊朝著山猴的耳朵大喊。

山猴倒抽了一口涼氣,「山豬真不害臊,竟然跟母雞格鬥。」

「以大搏小,勝之不武!」

「她跟本就是戰鬥雞,山豬一點贏面也沒有!」黑熊把山猴抱到自己的肩膀上頭,令其觀看的視野變清清楚楚。只見狼狽的山豬對著空氣揮拳,而母雞一會兒左飛,一會兒右跳,像在跳舞一般,美極了。

山豬鬥雞.jpg

山豬累壞了躺在地上喘大氣,母雞飛上枝頭,大聲喔啼,「還有誰要挑戰?」

動物們報名踴躍,大家都雀雀欲試。

「一個一個來哦!」母雞扯著嗓門高聲說。

山猴來到山豬身邊問道,「你還好嗎?」

山豬紅著臉說:「她聰明又有運動細胞…,我跟本不是她的對手!」

「讓你看笑話了…齁唧齁唧。」山豬難過地趴在地上。

「你不是跟我約定好,要來參加我的運動會,怎麼自己先跟母雞較量了起來!」

「是啊!回家的路上,剛好碰上她,聽完我的暖身計畫,便自吿奮勇地要當我的教練。」

「我以為她在開完笑,接著就是你看到這樣了…,你有見過這樣母雞嗎,或許她跟本不是母雞,是鬥雞,對不對?」

「不對!不對!她其實不是雞,是『偽雞佛』或是『偽雞魔』之類的……」山豬開始胡言亂語,山猴趕緊用力搧了山豬兩個耳光。

「很痛!你幹麻打我?!」山豬捂著臉,委曲巴巴地說。

「我的手現在跟你的臉一樣痛!」山猴捂著紅腫的手彷彿傷重一般。「所以這一切都不是夢。那你知道為什麼要分組比賽了嗎?」

「不知道!」山豬一臉茫然地望著山猴。

「同等級的一起比,才不會輸的太難看。」山猴眼中充滿慧黠。

「你難道不知道〝龜兔賽跑〞,是烏龜贏?兔子都哭紅了眼!牠們的級數一樣嗎?」山豬反問。

「兔子就是這樣被笑了好幾代,誰叫牠要跨物種比賽!」

「那場比賽很精彩,我忍不住想把這個故事一代傳一代。告訴孩子只要努力,就可以像烏龜一樣,贏過任何對手,不是嗎?」

「山豬呀!山豬!」山猴摸了摸山豬的腦袋,「你可以不懂菁英的思維,但不能太天真。也許菁英世世代代都會反對跨物種比賽,以免又再同一個坑輸掉了比賽,愧對於『菁英』這塊招牌!」

「你呢?是不是也會和『菁英』一樣!」山豬聽完山猴的開示,忍不住又問。

「我不是『菁英』呀!」山猴說。

「對我來說,你是!」山豬對山猴露出敬佩的眼神。

「我想辦法讓一隻豬參加〝靈長目〞的運動會,你說呢?」

「而且,我好不容易才把你歸到〝一百公斤哺乳類跨物種大胃組〞,現在又要重新立一個名目出來,很花時間和精神的,你知不知道?!」山猴的臉脹得跟屁股一樣紅,牠氣噗噗的說。

「我現在全身痠痛,腰椎好像快散了,沒有躺個一年半個月,是不會好了。而且你太小看我了,我不是只會吃而已。」

「是!是!你還會舉重、角力、拔河、丟鉛球、溜冰、跳水…。只是你在「吃」這方面的贏面很大,所以才幫你報名這組。你不喜歡嗎?」

「當然喜歡!但這方面我應該是世界無敵的,會有誰願意跟我比?而且我也不需要這種掌聲和喝彩。」

「說的也是。除非你放水,要不然別人沒有贏的可能。但是和大猩猩比角力,你…可以嗎?」

「這…會很危險嗎?」山豬問道。

「如果沒特殊訓練,你可能會受傷。」山猴說。

「我去拜母雞為師,你覺得如何?」

「如果她肯收你為徒,那就有勝算了!」

「反正,運動會我短時間還籌備不出來,你先好好休息,再做打算。」

「對不起,給你添麻煩了。」山豬歉咎不已。

 

回家的路上,山猴反覆想著山豬的話,自己〝是不是也會和菁英一樣?〞在金字塔尖端,只想著保護好自己的位置,執著自己的公平與正義…。遊戲終歸是遊戲,現實生活中的猴子猴孫們,要面對的也不知道是什麼妖物…。想著想著,山猴突然靈光一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童故事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在笑生 的頭像
    在笑生

    三三隨記

    在笑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