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,前陣子有段日子特別難捱,柴米油鹽青菜肉蛋…樣樣都要省著用。一大家子的口糧要在封控期分配妥當,加倍吃力。

 

特別是發育中的孩子更是不經餓。雖然,經濟本就不寬裕,加上疫情間零零總總的開支增多,但不論如何,家裡的長輩總會想辨法弄到肉,不讓孩子因無肉而瘦。

 

看著桌上,丁點大的肉,大家饞歸饞,都不敢動筷子。那是彌足珍貴的〝救命糧草〞,當然要由長輩來分配,夾一塊敬老、一塊讓賢、最後一塊給年幼的孩子,碗空了,我心裡也空了!

 

小娃娃看了一眼碗中的肉,嘟著嘴說:「這不是〝啃的雞〞!」接著又哭又叫,吵著要大人馬上給他買〝啃的雞〞。

 

娘親忍著怒氣,好聲地說:「一堆人在挨餓呢,桌上有啥就吃啥吧。」

父親也哄著娃娃:「多少吃點,等解封,再出去買好嗎?」

長輩說:「等咱家養的雞長大,都給你吃。」

小娃娃偏偏哭鬧不休,折騰好長一段時間,堅持非〝啃的雞〞不吃。

孩子的吵鬧聲,驚動了隔壁的員外。

員外說:「瞧你們怎麼當父母的,把孩子餓成這樣,我來買吧。」

家人們感到很難為情,有口難言,也不好意思白接受人家的好意…。

員外半開玩笑的說:「別擔心,又不是跟你們搶撫養權,我只是心疼孩子。」

終於,小娃娃如願吃到〝啃的雞〞。而今逢人就說,家裡大人心腸壞,都不給他買肉吃,差點就餓死了。還是員外好,菩薩轉世來著!

 

小娃娃成日繞著員外轉,員外愈看娃兒愈歡喜。逗弄著小娃兒問:「想當初我排除萬難為了給你吃到〝啃的雞〞,你可知道我吃了多少苦!」

員外接著說:「你家長輩也真是的,不過一隻雞就搞得人仰馬翻,非要自己養,孩子都養不活了,養什麼雞!」

「〝啃的雞〞火的很,騙人說買不到,要不是他們要求店家在雞上打上領結,惹得人家不悅,早買到啦。領結能幹啥!能吃嗎?」

「要不是我勸他們不要搞些有的沒有的,給店家添麻煩,你哪有〝啃的雞〞吃!」

小娃娃瞪大眼,氣噗噗的說:「原來他們存心不給我吃〝啃的雞〞,想餓死我,我絕不原諒他們!」

「他們不配為人父母,你是我爸爸就好了,一定不會讓我餓肚子。」小娃娃說。 

 

萱草.jpg

親愛的孩子

家人同心 齊力可斷金

疾病、天災、意外和人禍不斷

吃草、嚼菜根、喝風當餐的日子     令人難忘!

 

那時,聽說你們家不僅有肉吃

孩子還為了肉的種類不合胃口而吵鬧不休哩!

下回有空,再跟你說說「寵豬舉灶」的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在笑生 的頭像
    在笑生

    三三隨記

    在笑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