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幻虎》

 

好久好久的故事

有人告訴我

在好深好深的夜裡

會有虎姑婆

虎姑婆會咬孩子手指和耳朵…

 

那日,有人悄悄地將孩子放在老虎家,假裝忘記。

孩子倚著窗,不哭也不鬧,他看看雲和樹,也聽風鳴和鳥叫,漸漸地閤起眼。

老虎守著孩子,牠一點也不餓,恍惚間聽見孩子肚子裡不停發出咕嚕聲,牠給自己燉了一鍋肉和白米飯。

老虎餵了似醒非醒的孩子,陪著孩子等待夜幕低垂。

不知是擔心孩子還是怕得罪老虎,天黑前孩子終於被人想起,並接回家。

 

後來,老虎傷人了。人人喊打。

那個曾經吃過老虎一頓飯的孩子,給老虎留了後門。

他告訴老虎:「不要傷人。如果你餓,來找我!」

老虎說:「我吃的是〝妄心〞和〝欲念〞;傷的是過去傷我之人。找你吃個毛!」

 

「你們傷來傷去,吃來吃去,什麼時候才到頭?」

「不要貪味、也不要嗔恨傷害你的人,好嗎?」

「你自己辦得到嗎?」老虎的眼睛,直勾勾地望向孩子,「對於一次又一次將你送進虎口的人,不感到生氣嗎?」

幻虎.jpg

「我出生卑賤,又老是生病給人添麻煩。即便如此,天地乃然謢祐,又何嘗不是被愛著的呢?」

「我是倚著這股力量而活著,這裡面也有你的一份。」

「你由欲念和嗔恨幻化成虎,四處傷人,忘了自己的本心!就像被恐懼包圍著的我一樣,論兇殘我不會輸給你。」

「我是這麼聽說,並深信不疑。」

 

『摩登伽女因愛慕阿難尊者,於是請求母親教她施咒,將阿難誘入寢室。在阿難清淨戒體將要被毀時,佛陀敇令文殊師利菩薩持咒前去救護阿難。文殊師利菩薩提攜阿難,並勸慰摩登伽女一起回到佛的道場。因佛陀說法的緣故,摩登伽女滅了愛欲心,並成為佛陀的弟子,最後修行證得〝阿羅漢〞果。』

 

聽孩子說完,老虎一溜煙的消失在黑夜裡,虎嘯長鳴。

「你不是一般的老虎…」孩子朝著夜空喃喃自語,「願你找回自己的本心。」

欲念嗔恨幻化成虎,不斷不滅,伏虎羅漢會再見到的,孩子深信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在笑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