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商廚之辯》


一隻母雞   下一顆蛋
二隻母雞   下二顆蛋
三隻母雞   偶爾下四至八顆蛋
蛋農每天巡雞撿蛋,他將一批蛋交給了王牌蛋商到市集去販售。
蛋商大喊:「快來買新鮮好吃的蛋,要買要快喲!」
廚師問:「又不是你生的,怎麼知它新鮮又好吃?」
蛋商說:「你也不是我,怎麼知道我不知道它新鮮又好吃?」
廚師問:「蛋是好是壞,我的確不知道,打開才知道。」
蛋商說:「蛋破了,我怎麼賣?」
廚師說:「我才不買壞掉的蛋!」
蛋商說:「我也不賣壞掉和破蛋!」
蛋商與廚師爭的面紅耳赤時,雞農路過聽見了他們的爭吵,他拍拍胸脯保證:「我養的雞,牠們下的蛋,絕對讚!」
「你又不是雞,憑什麼做這種保證?」蛋商和廚師異口同聲的說。
雞農結結巴巴地:「我給雞吃好、喝好、睡好,卻還是產出有問題的蛋,這種事也要問雞嗎?」
你們要不要也問種西瓜的、種土豆的、種米糧的…為什麼裡面會有不良品?要不要去問醫生,產檢那麼多次,再三保證,為什麼還出意外?

蛋.jpg


老爺和夫人只吃本地〝快樂農場〞裡的農產品,裡面有賣「自由雞」、「活力豬」、「淘氣鴨」及一些蛋和蔬果。


農場裡的老闆每天都很忙,他的產品一上架就會被搶購一空,老客戶都知道要買蛋,得趁蛋還沒孵出來前,就要先下訂,要不然就吃不到了。


當〝快樂農場〞的名聲遠播時,有人會專程買〝快樂農場〞裡的蛋當拌手禮,獻給長輩,長輩捨不得吃又留給孫輩,孫輩腦筋一轉,又把蛋拿到其他城市去做販售,開的是給貴族的價格,這事讓老闆很頭疼。


其實,我不知道「自由雞」是否真自由。自由的牠所產的蛋品質並不穩定

老闆說雞水喝多,蛋清就稀、吃玉米、吃青菜、吃飼料、吃蟲、吃蝸牛田螺的雞產出的蛋有時Q彈、有時鬆軟,蛋黃顏色深淺不一,有時雞鬧情緒,連一顆也孵不出來。老闆隨機出貨,運氣好的客人,會買到雙卵黃的蛋;運差的人買到的就會是畸特的;轉過好幾手的碰上的是什麼樣的蛋,就不清楚了。


伺侯老爺和夫人這些年,我碰到〝快樂農場〞的農產品售罄或休假時,就讓老爺和夫人吃開心水廠裡的魚蛋和鳥蛋,蛋源充沛,價格更貼心。見到驚艷或畸特的食材,想到受胎也有其因緣,就不會大聲告老爺告夫人,畢竟這種事隨處都會發生。但煮蛋前一定要把蛋打在碗裡,確定沒有異狀和碎蛋殼,才開始烹煮。不然一有什麼閃失,耳根無法清靜…。

畸蛋.jpg

〝蛋蛋風波〞令我想到莊子和惠子的《魚樂之辯》和市場裡的《商廚之辯》,連雞鴨鵝都不清楚今天會下「雙卵黃的」還是「畸特的」哩,這件事有解嗎?

商廚之辯

無關愛與慈悲,我只是彷彿看見自己。

站起來,抖落一身的髒灰,每天為自己好好活著!畢竟生命很短暫!

arrow
arrow

    在笑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