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腰虎頭蜂.jpg

王家說︰「我不殺生,你往他處去。」

東家說︰「我家孩子小,不懂事會惹怒你。」

西家說︰「來我家!送你上西天!」

北家說︰「你來,客人全嚇跑,我喝西北風嗎!」

南家說︰「糧食我自己吃都不夠,怎有餘分給你!」

 

天地這麼大,蜂子何處去?

 

虎頭蜂除了吃鱗翅目幼蟲,也食小蜜蜂、果實和花蜜,我們總擔心蜜蜂的安危,深怕會影響授粉及釀蜜,所以,革殺虎頭蜂。(這是個很大的誤會。)

黃腰胡蜂捕蟲.jpg

虎頭蜂的壽命大約一年,這一年裡牠們繁衍、築巢、哺育、獵食…牠的存在抑制了大部分的農業害蟲,同時可減少農藥的使用,這對小蜜蜂的生存是有利的。

 

當環境中蟲害多,導致植物無法開花,怎能吸引蜜蜂前來?若使用農藥來抑制蟲害,蜜蜂又豈能不被秧及?

蜜蜂.jpg

虎頭蜂會捕食蜜蜂,但並不會殺絕,牠只是食物鏈中的一員,跟你我的身份是一樣的。對牠們來說獵捕毛蟲會比獵殺蜜蜂容易許多。真正讓蜜蜂大量消失的是「農藥濫用」及「氣候異常」只要在天氣驟降時,留意地上,便可發現許多蜜蜂的身影。

高溫的氣候不適蜜蜂生存.jpg

↑天氣變化多端的五月發現

黃腰胡蜂工蜂衰亡.jpg

當然虎頭蜂也會承受不住氣候的變化而衰亡,但被列為害蟲的牠,誰會在乎?

黃腰胡蜂衰亡.jpg

入秋時,虎頭蜂將進入分巢期,數量達到的尖峰。接著,每天會有部分幼蜂被工蜂抱出蜂巢外丟棄,任由蟻及鳥雀搶食,特別是氣溫日夜溫差大時,工蜂及幼蜂死亡的數量會增加。

 黃腰虎頭蜂抱蜂子出巢.jpg

被生下的孩子很多,但並不是每個生命都能順利長大,死的、病的、或是不被看好的都很有可能被丟棄,肥碩的胖孩子就要成蛹了,也會被遺棄。(養蜂的曉哥說:蜂子體質不優,吐出的「反哺物」會讓蜂王吃了不好,生下不強壯的後代,所以會被棄養。)

黃腰胡蜂幼子.jpg

 

黃腰胡蜂幼子亡.jpg

 

黃腰虎頭蜂棄蜂子.jpg

欲取蜂子,何需毀巢殊殺全族?

黃腰胡蜂一口一口餵養大的孩子,狀況不佳的,牠們會親手送上黃泉。秋天開始,守在蜂的出入口,每天都有一些蜂子被工蜂抱出巢淘汰。 而蜂子的滋味,麻雀和蟻最清楚。

黃腰胡蜂巢.jpg

蜂巢保固一年,新的蜂王誕生,便另築新巢。原來的蜂巢沒有工蜂的日日修繕補強,會日漸風化剝落,化為塵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虎頭蜂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在笑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